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湯圓會:物治&光電 黃曼茹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3-17

湯圓會:物治&光電

113級 黃曼茹

春耕夏耘,秋收冬藏,冬至之後代表著冬天真正來臨了,這是我一年中最珍惜的節日。湯圓,代表冬至的美食,有著紅豆湯的陪襯更加顯得它白胖胖的嬌滴以及內藏的美味。自上大學後,因為在外地讀書,冬至往往無法與家人一起度過,有些失落。今年的冬至在物治系與光電系的聯絡準備下,舉辦得有聲有色、充滿著冬日溫暖。活動一開始,參與者先分組,每組桌上都備有麵粉,起初看到還想說:這是要我們自己搓湯圓嗎?果真如此!從沒搓過湯圓的我,跟著朋友在桌上先鋪好保鮮膜,再撒些許麵粉到桌上準備放搓好的湯圓,接著就開始搓湯圓的初體驗!倒出麵粉和著水變成稍微黏稠的麵團,再揉捏成想要的圖案。第一次的嘗試有些訝異,原來湯圓就只需要這麼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。只是初試的麵團粉水比例不太好,麵團黏在手上不好搓揉成形,只得慢慢把麵團聚攏,再將之變成一顆顆的小湯圓。

邊搓湯圓的同時,第二個活動也同時進行:芥末&巧克力湯圓猜猜樂!每一組都要派四位組員上台,各自會吃到一顆湯圓,只有一顆是芥末味。因為大家都是邊搓湯圓邊玩遊戲,所以會有活動方的同學餵我們吃湯圓~其他組的人要從這四位同學的表情管理,猜出到底是誰吃到那顆芥末湯圓!猜中的組別會積分,活動結束會有獎勵。一聽到這項有趣的比賽,我立馬邀請我朋友一同跟我參與,在上台前也一起猜到底是誰吃到這麼嗆辣的湯圓!輪到我們上台後,準備餵我的同學跟我說:放心~我沒問題的!一又吃下後轉過身,喔~~~這麼濃郁的味道以及它的熱度在我的嘴巴散開,讓我很難做好表情控制。是的,我就是那個吃到芥末湯圓的人......只能說咬下去的瞬間,它的嗆在我的口腔爆發、它的辣在我的嘴裡纏繞,讓從來沒吃過這麼多芥末的我很想要飆淚!我看向身旁吃著巧克力湯圓的朋友們,各個都呼著嘴巴搧湯圓的熱氣,我看了也立馬照做。只是他們搧的是幸福巧克力的熱氣,我搧的卻是嗆辣芥末的熱辣......只有一組猜中我呢!


隨著大家的湯圓漸漸搓好,是時候把湯圓丟下鍋煮熟了,在等待第一批湯圓的同時,下個環節的活動也接續到來:聽前奏猜歌。每組用搶答的方式,看誰最快聽到前奏猜對歌手與歌曲,就可以積分。只能說鮮少聽現代歌的我,很多歌我都是只聽過其聲卻不知其名。看著其他同學們猜的熱烈,我也參與的很開心!終於!!!有這麼一首歌是我會的了,我一聽到前奏不到三秒鐘立馬舉手,像百萬小學堂的學員那般,「是張信哲的過火」,我信心十足的回答。答對了,恭喜加分。其實我根本沒在管什麼分數,參與活動的當下真的很快樂。

隨著活動進行,湯圓也煮好了。我們撈出後陪著提供的各種熱湯,標準配備的紅豆湯、暖身的黑糖薑茶、新又味的冬瓜茶任君挑選。這是我第一次跟朋友們一起從搓湯圓到吃湯圓都自己來!第一輪煮完後,主持人再次發下麵粉,這次不同了,有五顏六色的麵粉!我們被分配到粉色,大家開始即興創作,揉捏各式各樣的形狀。有汽車、坦克車、骨頭、花朵、貓爪、米奇...,甚至有學妹幫我捏了一個可愛的狗腳掌~只能說大家創意無限,卻也讓顧湯圓的我得更加小心翼翼,深怕一個不小心形狀就搞砸了。不同形狀、大小的湯圓需要煮熟的時間也不同,第一次煮這種湯圓的我沒有注意到熟度的問題,造成有些朋友不小心吃到沒熟的湯圓,吃的滿嘴麵粉味...為了彌補我吃到芥末湯圓的心情,學弟妹們特地包了好多個巧克力湯圓下鍋煮。只能說這次在口中爆發的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巧克力熔岩,再也不是催淚的哇沙米噴泉了!有一位朋友帶了一包糖果,於是我們即興發揮把糖果包入湯圓內,吃到的人明年就有好運!我也有吃到呢~熱呼呼的湯配上煮好的湯圓,與朋友們一同玩樂、一同過冬至,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能夠三五好友們齊聚玩樂,2022的湯圓會給了我一個值得深藏、紀念的回憶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