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主任的話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6-01

2023年,我誠惶誠恐的接下系主任的重責大任。回首自己踏入物理治療界那麼多年,我不斷思索著什麼樣的改變與創新,是現在物理治療所需要的,而自己又該如何帶領學系師生一同前行。

近幾年物理治療界有了些許巨大的轉變,例如:2016年台大開辦的六年制物理治療,在今年將有第一屆畢業生,開始踏入物理治療臨床工作;又或者今年初物治法的修法通過,未來在「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者」,物理治療師可不需醫囑,直接執行與疾病無關之業務。這些過去看似穩固的物理治療結構,已開始有了些微的改變與鬆動,後續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也未可知。身為當前的決策者,我盡可能的與許多領域先進學習、討教,希望得以推敲出未來可能的趨勢變化。我想這也是物理治療教育我的精神,勇於挑戰、獨立解決困難。

曾有87級學長分享他們的大學生活(致青春:物理治療最後之舞開拍/ PT87 陳志軒、陳志明)、也有許多學長姐分享他們準備國考的經驗(國考讀書心得分享系列文章),藉著系刊的邀請、訪談,前人的經驗得以傳承,個人獨特的經歷得以分享,而我們得以接收到各式各樣的、也許自己錯過、或者還沒經歷到、甚至可能想也沒想過的體驗。透過他人的分享,我們得以思索、探究自己適合的道路,並開始啟程。於我而言,系刊正是這樣跨世代的連接,扮演著彼此激勵又相互鼓舞的效果。

因此,我想鼓勵各位同學把握這樣的空間,不論是有想要分享的觀點、又或者有想要知道的領域議題,希望同學盡可能地嘗試,勇於投稿、樂於支持,讓我們成為激勵彼此的一絲力量,支持物理治療向上成長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