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迷惘。醒悟 陳冠蓁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3-17

迷惘 Ÿ 醒悟

114級 陳冠蓁

沒有手機通知的震動聲,沒有室友搖晃著的吹風機聲,也沒有提醒大家維持夜間安寧的報時廣播,只有一個我蜷縮在棉被的房間,迴盪著節奏平穩的輕音樂。

於是,我決定用一通電話打破這無聲的時刻:「喂,久沒看電影了,怎說?」「走。」

是的,我們愉快地看了電影,盡興地玩了喝酒遊戲,但隨之而來的是被一堂一堂放掉的大解lecture。一開始的我不以為意,以為自己看一看共筆、寫一寫考古就能挽救一切,然而事實卻不然。

拿到考卷當下的慌亂,以及看完所有題目卻只看得懂5W1H的迷惘,還有時間遠遠不足卻只能交卷的無可奈何,種種引來無限自責的情感至今仍縈繞在心頭,但我能怎麼辦?不管是考試分數,還是曾經保持著對自己的期待,我什麼也挽回不了。

但怎料這時如醍醐灌頂般的一句話,就這麼猝不及防地出現在我生命中,是遺落在書桌角落的一張紙條,大概是國中時抄寫的句子吧:「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——陶淵明《歸去來辭》」在稍稍泛黃的筆記紙上,我撫摸著一道道突出紙面、用力書寫過的筆痕,並且在心中反覆默念。

我反覆默念著,希望自己能將這道理刻在腦中,好好覺悟逝去的過往已無法挽回,但未來卻仍然掌握在我們手中,若是能下定決心好好努力,不再為滿足一時之快就脫離了正常作息,不再只因臨時起意就喪失了正常的判斷力,放任自己與渾渾噩噩的生活混為一體,或許我便能不再愧對自己,盡最大努力把握每個機會好好表現,掌握屬於自己的未來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