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創意故事發想—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PT 賴語暘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3-17

創意故事發想——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PT

114級賴語暘

這是發生在某座小鎮裡,一位叫木蘭的女性的傳奇故事。

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PT”

在一個春和景明的日子,木蘭待在屋裡忙著織布,這時他的父親撐著cane走了過來。

「木蘭,我肚子餓了」

老爸一走進門就這麼說到。木蘭這時才猛然發現午餐時間到了,連忙吩咐掌廚的文哥和南爸著手準備伙食,沒一會就聽到敲門聲。

叩叩叩

木蘭覺得很奇怪,平日要吃文南料理,都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,今天怎麼如此有效率?但他一直相信人有進步的潛力,於是沒有多想,便前去開門。想不到迎接他的不是文南,而是鏗鏘有力的嗓音:

「我乃大二頭肌國軍人!近日北疆告急,十字韌帶國向我國大舉入侵,我奉可汗之令大點兵,花家聽旨!」

聞聲,木蘭與父親連忙跪下。

「奉天承運,皇帝詔曰,花家男丁即刻啟程,衛戍北疆,壯我軍威。接旨。」

士兵將聖旨交到木蘭父親不知是因虛弱還是害怕而顫抖的手上,便策馬離開,留下不知所措的兩人。

「父親,這是什麼狀況啊?」木蘭怎麼也想不到看似和平的二頭肌國居然發生這種事。

「唉,想當年我也曾經歷過一段不安定的時代,或許四處的勢力又開始躁動起來了……」木蘭父親說起當年情景,什麼他拿著西瓜刀,從南天門砍到蓬萊東路,手起刀落手起刀落,眼睛都沒有眨過。

「那父親,你都不眨眼,眼睛不乾嗎?」木蘭聽老爸談起當年勇,擔心的問

「所以我現在有乾眼症了啊……」

木蘭一聽,原來老爸過去經歷了這麼多,居然有他不知道的隱疾,胸口隱隱做痛,認為自己沒有盡到照顧父母的兒女該有的責任。

「那父親,這次就由我代替你去吧」

父親一聽到這句話,驚訝得站了起來,好像忘記他本來需要依靠cane 站立。木蘭連忙站到患側保護並攙扶老爸。

「咳咳,不行啊,你不能去」父親顫抖得如同即將要考表解lab。

「不行啊,父親,讓我去吧!」木蘭慌張的說。

「哦!好啊」父親說完,脫離木蘭的懷抱,順手拿起cane 毫不遲疑的走掉了。

「欸,不是啊!您要先講啊!」木蘭語氣十分無奈,但畢竟是自己的父親,剛剛又是毛遂自薦,只好認命。她著手準備,並感嘆:「唉,一切都是效果啊。」

東市買肌貼,西市買輔具,

南市披白袍,北市柯文哲

木蘭敢做敢當,答應父親的隔天,就前往市集購買所需物品。

繁榮的育樂街熙來攘往,大家各取所需,不論是否滿意,總會從這條街上帶走一些物品。

「賣肌貼啦,賣白貼啦,搭配輔具八折起喔,快來買啦!」木蘭走著,聽到了中氣十足的叫賣聲。

他立刻上前,檢視肌貼背面是否有波浪型的黏膠,又摸摸旁邊的白貼,看看有無泛黃的跡象,最後檢查一旁的axillary crutch ,確認能否調整高度。終於得出結論:這個攤販的水準非常高。

「老闆!老闆!請問肌貼一卷多少錢?」

「嘖嘖,很貴」

「請問多少呢?」

「一卷你買不起啦」老闆上下打量木蘭,口氣相當不好

「那…這個輔具多少錢」

「這個妳更買不起。」老闆的嫌惡愈來愈明顯。

「打個折嘛!」木蘭好聲說道。

「打折?我還骨折勒!公道價八萬一啦!」

於是木蘭得出了另一個結論:這個攤販的水準非常高,但不包括老闆。

她暗忖:「老闆肯定明白我給不起,但我總不可能轉身向山裡走去,選擇隱居躲避兵令吧?看來是時候善用關係了。」想著,露出了亦正亦的微笑。

此時木蘭注意到遠處有個熟悉的身影。仔細一看,原來是同樣在逛街的表姊,表姐每週五早上八點到十點都會出現,今日正巧有機會碰上。雖然表姐為人嚴謹,給人很大的壓力,但在重要時刻,總是能夠提供支援,協助自己度過難關。

「再固執的人,都能被我推動。」她總是這麼說。

表姐果然不是省油的燈,兩三下就把老闆打發,並包下攤上所有的商品。

在離開前,表姐特別叮嚀木蘭:「花家一向是動作的專家,在軍中切莫妄自菲薄,即使像今天一樣,遇到旁人的不解,仍要相信自己的判斷與專業。」

旦辭黃河去,暮至黑山頭;

不聞爺娘喚女聲,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

木蘭來到了二頭肌軍207號軍營。三位大兵:long head、short head和tendon,前來和他說明軍中狀況。

「你知道我們的對手是誰嗎?」

「不就是那個一直在東征的十字軍嗎?」木蘭對前線狀況略有耳聞,時常在街坊鄰居的談話中,聽到十字、patella等字眼。

「才不是哩!!!是十字韌帶軍!」

「他們東征西討,所向披靡,十分強大。」

「對啊,他們還有一個威名遠播的能力,他們會趁你不注意偷襲你的十字韌帶,我們就是因為這樣在這些混賬手中吃了不少虧。」

十字韌帶嗎?木蘭回想自小到大,他的大姐多次提到這個名詞,對於它的特性、弱點、形象,木蘭全都倒背如流,如數家珍。

「你們不要慌,我有辦法。」

不同於士兵們擔憂的神情,木蘭信誓旦旦的笑了,眼神中閃著從未有過的光芒。

萬里赴戎機,關山度若飛;

朔氣傳金柝,寒光照鐵衣;

將軍百戰死,壯士十年歸。

最近二頭肌國洋溢著歡快的氣息,前線時常傳來好消息。老人們都說,二頭肌國終於回到以前的光景;年輕人都說,一位花將軍威風凜凜,是他們爭相模仿的對象;小孩則是玩起角色扮演,學著傳說中木蘭在關鍵時刻,用來決勝的必殺技——「毆劈踢」

木蘭獻計二頭肌軍隊,從一介小兵逐漸累積地位,成為軍中重要的策略家與領袖。他規劃運動處方,替軍隊優化訓練課表,並在日常生活中,安排各種功能訓練。他會為全身酸痛的士兵執行肌筋膜放鬆術,也會為因十字韌帶受傷而行動不便的士兵找出合適的輔具。

面對十字韌帶軍的劈砍攻勢,木蘭使用了白貼,大大減低十字韌帶的傷害。敵軍日漸失勢,眼看勝利就在眼前,僵持的局面露出曙光。

然而,誰都沒有想到,原來敵軍的陣營,還有一件不為人知的事情。

疫情。

疫情肆虐,和敵軍近距離交手的二頭肌軍,也得到了在十字韌帶國盛行的病毒。據說是一種肺炎,擴散十分迅速,很快的,前線的104醫院病床沒有一張空著。雖然士兵們離二頭肌國百姓居住的區域還有一段距離,但大家依舊人心惶惶,害怕家鄉的親人無法承受病毒的傷害,個個開始自我隔離,眼看就要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遠。

此時,木蘭終於連接起事情的全貌。為什麼十字韌帶軍每次只會攻擊資源豐富,土壤肥沃或經濟興盛的區域?為什麼他們總是只砍斷十字韌帶,但從不殺生?因為他們的目的並非佔領土地,而是讓當地居民變得脆弱並服從他們。尋找額外人力配合生產更多資源給十字韌帶國,彌補他們因疫情影響造成的經濟與資源困境。

原來,他們真正要打敗的,並不是十字韌帶軍。疫情,才是大家共同的敵人。

唧唧 唧唧 是織布 也是蟬的聲音

急急 急急 是當下的疫情

岌岌 岌岌 是緊張的關係

木蘭難以入眠了好幾天,而後驚喜的發現,我軍的疫情並沒有想像中失控。

原來士兵近年受木蘭的規劃,身體狀態早已打下良好的基礎,面對病毒的抵抗力良好,恢復狀況也佳。此外,當地醫者仁心仁術,努力鑽研能提供治療的中草藥配方——「卿冠一號」,為疫情帶來轉機。

木蘭把握良機,促成兩國的醫療交流,分享雙方知識與資源。又將其引以為傲的花家祖傳手法引進十字韌帶國,提供心肺的治療,與用於改善身體機能的鍛鍊。因為他的努力,十字韌帶國的疫情獲得顯著的改善,不再需要傷兵耗卒,和二頭肌國爭戰不休。兩國由於此次合作,結下了良好的外交基礎,關係融洽了不少。

歸來見天子,天子坐明堂。

策勳十二轉,賞賜百千強。

木蘭因為良好的表現,獲得了天子的召見。

「你不但保護了大家的十字韌帶,更促成兩國的和諧關係,二頭肌國以你為傲」

「我不過是做好我該做的事罷了」木蘭笑著說,在萬人之上的皇帝面前,他的光芒毫不遜色。

「鑑於你優秀的表現,朕決定頒給你我國的最高榮譽——勝十字勳章。你還有想要什麼嗎,只要在這京城,朕什麼都可以給你」

木蘭遲疑了,在戰場上、在治療時,他都十分果決,從不拖泥帶水。然而這次,他竟無法立刻回答。

可汗問所欲,「木蘭不用尚書郎,願借明駝千里足,送兒還故鄉。」

開我東閣門,坐我西閣床。

脫我戰時袍,著我舊時裳。

當窗理雲鬢,對鏡貼花黃。

唧唧 唧唧

春和景明的日子,木蘭待在屋裡忙著織布。

他曾聽過一個故事,一位富翁告訴漁夫,希望自己能賺很多錢,老了之後,便能悠閒的釣魚。漁夫回答:「你的最終目標,不就是我現在每天在做的事嗎?」

當時木蘭認為這位富翁很傻,忙碌了一生,最後又繞回了最樸素簡單的生活。但現在他明白了,人生中各種巨大的轉變與追求,最終都會是生命中光輝的記憶。而在這一切過後,人們想要的,便僅僅只是回到那些最原始,最單純的美好罷了。

END

瀏覽數: